大连海洋大学数字图书馆

学雷锋精神,展青年风采--经典好书推荐

  • 发布时间:[2023-03-10]
  • |
  • 阅读次数:75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雷锋日记》 

《雷锋日记》汇集了雷锋二十二年人生历程中所写下的文字,包括日记、讲话、书信、诗歌、小说等,记录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追求与操守,全面真实地再现了一个青春热血、无私奉献的雷锋。该书内容详实,真挚感人,使读者走进雷锋,感受他的人生经历、他的理想、他的信仰,汲取真正的雷锋精神。

 馆藏位置:D648/68 

 

《还是钟南山》 

《还是钟南山》由17年前的一本老书《勇敢战士:钟南山传奇》——重新修订而来。 《还是钟南山》讲述了钟南山院士抗击非典的事迹和他67年人生传奇故事,着重在宣传英雄事迹、学习英雄精神。《勇敢战士:钟南山传奇》着重讲述了钟南山从67岁到84岁这17年间的两次抗疫风云及生平事迹。无论是2003年的“非典”还是2020年的武汉市新冠肺炎,钟南山都冲在了一线。本书采用大量的一手资料,呈现了钟南山院士在抗击非典和武汉市新冠肺炎中经历的风风雨雨以及他的求学、工作历程,生动刻画了钟南山这样一位热爱国家、热爱事业、胸襟开阔、面对挫折却淡定无畏的科学工作者的形象。

 馆藏位置:K826.2/9 

 

《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黄大年》 

本书记述了海归战略科学家黄大年把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 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做出突出贡献, 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的感人事迹。该书以大量详实、生动的细节, 还原了黄大年作为国家多个技术攻关项目的首席专家, 带领科技团队只争朝夕、顽强拼搏, 在7年多的时间里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 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 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经历, 再现了黄大年对事业倾尽全力, 对学生甘为人梯, 对国家不图回报的精神, 向全社会传递了“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的正能量。 

馆藏位置:K826.1/70 


《焦裕禄精神永放光芒》   

 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精神所概括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为提纲,用详实的史料和科学的理论,挖掘了焦裕禄精神的时代意蕴,诠释焦裕禄精神的深刻内涵,让焦裕禄精神潜隐的思想精髓转化为鲜活的表现状态,发挥焦裕禄精神在促进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学、细照、笃行等方面的作用。 

馆藏位置:K827/693 


《当代雷锋-郭明义》 

本书介绍了郭明义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展现了郭明义平凡而伟大的生活轨迹。全方位再现了郭明义的“当代雷锋”形象,体现了郭明义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关爱他人、无私奉献、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当代雷锋精神。 馆藏位置:D263/29 《闪光的生活道路-张海迪事迹》   一本颇具年代感的老书,细读此书会汲取向上的力量。本书通过对张海迪事迹的介绍,鼓舞着一代青年永不放弃、努力奋斗,拼搏向上。

 馆藏位置:K82/33 


 推荐人:阅读推广部 唐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