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数字图书馆

2022世界环境日

  • 发布时间:[2022-06-05]
  • |
  • 阅读次数:1167

《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习近平

 

《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书,收入习近平同志2012年12月至2021年12月期间关于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文稿79篇。

经典摘编

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好以下原则:一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二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是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四是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五是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六是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绿水青山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是金钱不能替代的。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着力在“增绿”和“护蓝”上下功夫,坚持陆海统筹、河海兼顾、综合施策,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习近平同志在海南考察工作结束时讲话

 

中国要实现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必须要走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我们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任务。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习近平同志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答问的要点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也就是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

——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讲话

 

 

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是一场深刻革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再现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要健全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政策支持体系,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的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科学适度有序的农业空间布局体系,切实改变农业过度依赖资源消耗的发展模式。要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是我们面临的时代课题。要维护多边共识,聚焦务实行动,加速绿色转型。《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是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法律遵循。各方应该重信守诺,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和愿景,并根据国情尽己所能,推动应对气候变化举措落地实施。

——习近平同志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