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数字图书馆

开卷有益 好书推荐(六)

  • 发布时间:[2022-03-02]
  • |
  • 阅读次数:1080

 一、《读大学,究竟底读什么》

   

本书列举了大量的事例,详细的讲述了读大学的意义、人生规划、专业、勤工俭学、人脉、恋爱、考研、留学、求职、创业等大学生毕业后将面临的众多问题。

此书是一个年轻的大学毕业生对当今大学生活的反思。对于一名准大学生来说,这却是一本没有任何理由忽略的书。它是近年来中国最畅销的大学生指南类读物,该书目录以“一名25岁的董事长给大学生的18条忠告”为名在网上广泛传播。说是忠告,整本书却没有任何说教的色彩,作者不过是一名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结合他在学习、考研、求职和工作过程中的切身经历来谈大学生应该如何读书,如何充分利用大学四年,语言风趣幽默,让读者在轻松的阅读体验中明白很多道理。作者覃彪喜先生当年报考北大法学院未果,被调剂到中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可是,这样一个冷门专业的毕业生却可以在做房地产策划师,可以成为IT项目经理,可以在毕业几年以后成为一家公司的董事长。究竟是什么原因决定了这种成功?

《读大学,究竟底读什么》 馆藏位置 G645.5/106

 

 二、《谈美》

   本书从“谈美”为“免俗”、“人心净化”的目标出发,顺着美从哪里来、美是什么及美的特点这一脉络层层展开,抒发了这位美学大师的人格理想、审美理想,提出了他的美学研究的理想目标。  

此书是朱光潜先生于1932年以书信形式为青年所写的一本美学入门书。本书是其经典代表作《文艺心理学》的“缩写本”,也是给青年的“第十三封信”(朱光潜语)。全书顺着美从哪里来、美是什么以及美的特点等问题层层展开, 提出了他的美学研究的理想目标--“人生的艺术化”。朱先生以一种对老朋友的语气娓娓而谈, 将他对艺术与人生关系的深刻体悟渗透在质朴清新的文字中, “引读者由艺术走入人生, 又将人生纳入艺术之中”(朱自清语)。全书最后呼吁人们“慢慢走, 欣赏啊”, 认为“欣赏之中都寓有创造, 创造之中也都寓有欣赏”。

《谈美》馆藏位置 B8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