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数字图书馆

开卷有益 好书推荐(五)

  • 发布时间:[2021-09-23]
  • |
  • 阅读次数:1161

一、《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文章以一只猪的境遇为例,揭示出我们大多数人的生存处境:有一种力量,时时在企图左右我们的生活,为我们设计生活、安排命运、准备前途、决定去取;而我们相当多的时候,却于此浑然不觉,安然处之。觉悟者们也许会鄙夷说,这不是相当于大多数“猪”的生活吗?而王小波,却隆重推出一只猪,一只敢于狂奔的猪、一只终于长出獠牙的猪。它的鸣叫,惊醒了我们,它的潇洒,它的冷静,它的警惕,比照出我们的浑浑噩噩、躁动不宁,却惘然无知。

馆藏位置:I267/2247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王小波

 

二、《沉默的大多数》

本书是著名作家王小波生前所著杂文集, 包括思想文化方面的文章,涉及知识分子的处境与思考、文化论争、日常生活中发掘出的各种真知灼见等。全书处处体现着这个生于七十年代的作家对于社会的睿智理解,作者以独特的幽默戏谑,在讲述自己经历的同时,也为读者展示出八九十年代中国社会生动的样貌,文字通畅易懂, 是优秀的人文著作。

馆藏位置:I267/2250 《沉默的大多数》—王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