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数字图书馆

2018年第一期:中国通史篇

  • 发布时间:[2018-05-25]
  • |
  • 阅读次数:2541

1.《国史大纲》

《国史大纲(套装上下册)》是一部中国通史,是一部简要的中国通史,用大学教科书的体例写成。内容包括自上古三代以迄20世纪中叶之中国历史的演变发展,尤其是经济与社会、政治制度、学术思想的状况及其相互影响。全书(修订二版)8编46章,共53万字。全书力求通贯,便于明了治乱盛衰的原因和国家民族生命精神之所寄。本书即系以分别、专门、变化三种眼光治史之所得者。由当时社会思潮的反省出发,纵论古今,以便会通国史者之参考。

钱穆,字宾四,江苏无锡人,1895年生,1990年8月逝世。历任燕京、北大,清华,西南联大等大学教授,创办香港新亚书院。著有《先秦诸予系年》、《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馆藏分类号:K20/18(Ⅲ)


2《中国通史》

这部《中国通史》原名《吕著中国通史》,是抗日战争时期上海成为“孤岛”的时候,吕思勉先生为适应当时大学教学的需要而编写的。全书分为上下两册,上册是中国文化史,借鉴古代史书的典制体,按章节分为婚姻、族 制、政体、阶级、财产、官制、选举等十八个专题,内容之广泛,完全与今“大文化”涵义相合;下册是中国政治史,从民族起源开始,叙述历朝历代史事直至民国 开创。浓缩中国五千年历史于一书,仅用了三十八万字,其功力非同一般。

吕思勉(1884—1957),字诚之,江苏常州人,与陈垣、陈寅恪、钱穆并称“史学四大家”。曾在多所大中学校任教,并任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编辑。1949年后,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一生桃李满天下,学生中包括后来成为文史大家的钱穆、赵元任、黄永年等人。吕思勉是我国现代史学界一位在通史、断代史和专史等诸多领域里都做出重大贡献的历史学家。代表作品有《吕著中国通史》《先秦史》

馆藏分类号:K20/33


3.《讲谈社》--中国的历史

《讲谈社•中国的历史(套装共10卷•精装)》是日本历史学家的系列著作,是近年来中国历史方面的重磅力作。丛书自上古到近代,内容含量大,撰述者均为日本该领域的代表性学者。在国际中国史研究中,日本学者有独特的优势,形成了自己学术风格和学术传统。本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代日本中国历史研究综合性成果,体现了日本学者观察中国历史的独特视角。

作品大多构思巧妙,写法轻松,观点新颖,富于洞见,但同时又吸取了近些年来的诸多学术成果,利用了全新出土的史料,是一套可读性与严肃性兼备的历史佳作。丛书为日本讲谈社百周年献礼。

馆藏分类号:K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