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数字图书馆

2013年第一期:美国的民主与大国崛起

  • 发布时间:[2017-08-31]
  • |
  • 阅读次数:2526

    本期通过介绍托克维尔的《论美国的民主》、保罗.肯尼迪的《大国的兴衰》、薛涌的《直话直说的政治》使读者了解美国的民主与大国崛起之路,进而思考与反省我们国家的文化、制度与国家崛起之路。



1.《论美国的民主》

    本书是法国政治学家、社会学家托克维尔亲自在美国进行长期考察后写出的一部举世公认的世界名著。本书上册包括美国的地理环境、种族状况、英裔移民带到北美的影响、美国联邦制的优点与其他国家联邦制的比较、联邦政府与各州政府的关系、政党产生的原因、政治社团的作用、舆论的作用等方面;中心思想是阐明美国的民主、自由、平等是如何在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体现的。下册是以美国的民主思想和美国的民情为背景分析了美国人的哲学观念、宗教思想、科学理论、文学、艺术、社会心理、民族性格等等方面。同时,与英法等国为代表的西欧国家的类似问题作了对比。

    这部书之所以成为名著,一方面是因为它是世界学术界第一部对美国社会、政治制度和民情进行社会学研究的著作;另一方面是因为它是第一部论述民主制度的专著。托克维尔在这部著作中阐述了他的政治哲学的基本原理,他对平等与自由的关系的观点。他还在这部著作里提出了一些极为著名而且后来果真应验的社会学预测。比如,关于资产阶级民主的前途的预测,关于美国北方和南方将来可能发生战争的预测,关于当时尚属于墨西哥的得克萨斯将来必被美国吞并的预测;尤其是关于美俄两国将要统治全球的预测,引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研究托克维尔的热潮。连卡内基称他为未来学的奠基人,是不无道理的。

    馆藏分类号:D771.2/11

 

2. 《大国的兴衰》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肯尼迪教授开始撰写《大国的兴衰》时,中国的改革开放才刚刚开始引起世界的关注;而20年后的今天,中国的迅速发展已经被西方媒体称作是“神话”了。在这本书中,作者对中国的大国之路、对未来世界将如何面临中国崛起之挑战,都作了相当精辟的分析。目前在西方出现的有关中国崛起的各种观点,大体上也可以在书中找到“源头”。

    当然,对中国读者来说,最重要的还不是这些,而是近500年来,大国是如何在历史的舞台上“你方唱罢我登场”。作者开宗明义,在导言中说,他要讨论的是“近代和现代”(亦即欧洲文艺复兴以后)各国力量和国与国之间的力量对比。他试图探索和解释的是500年以来各大国的兴衰,而重点是描绘国际体系中的一流强国在励精图治、富国强兵过程中经济与战略的相互影响。肯尼迪不但把军事冲突同经济变化联系起来加以考察,而且在论述国际权力体系与全球经济秩序的相互关系中,具有法国年鉴学派那种“总体史”的眼光,对 500年以来的这一历史时段进行经济、政治、军事、思想、社会、地理、外交等方面的综合研究,勾勒出这一历史时段的总貌。值得注意的是,作者还分析了文化和权力的关系。他认为,追求权力是人类的共性,无论诸大国在争霸过程中实力发生何等变化,但人们追求权力的倾向似乎是恒久不变的。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作者指出了一种跨越国界的趋势,而这种趋势决定了在国际社会中生活的各国人民的文化。这是对全球性文化趋势进行探讨的一种尝试。

    美国历史学家保罗·肯尼迪在写《大国的兴衰(1500―2000年的经济变迁与军事冲突)》这本书的时候,可能不会想到,这本将近700页之厚的理论书籍,竟会在近20年的时间里,在中国数次再版、新译,而后又登上中国非小说类的畅销书榜。

专长于国际关系的历史学家保罗·肯尼迪1945 年出生于英国泰恩塞德(Tyneside),1983 年,肯尼迪被美国耶鲁(Yale)大学聘为教授,并入选英国皇家历史学会,作过普林斯顿高级研究所和德国洪堡基金会的访问学者。现任美国耶鲁大学历史学迪尔沃思讲座教授、国际安全研究项目主任。

    馆藏分类号:D5/32

 

3.《直话直说的政治》

    通过阅读本书,你或许这样认为美国的政治话语可以归结为一句话:你有问题不怪你自己。我们美国的问题,并不是我们美国人造成的,而是别人的原因。主权在民,责任却不在民……本书是作者几年来对美国这个直来直去的国家的一些直观观察,或许对如火如荼的美国大选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独特视角。

    作者薛涌,旅美学者。先后就职于北京晚报、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1997年耶鲁大学东亚研究硕士、同年进入耶鲁大学历史系博士课程、现为波士顿Suffolk University历史系助理教授。

    馆藏分类号:D77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