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数字图书馆

2013年第三期:《寂静的春天》《时间简史》

  • 发布时间:[2017-08-31]
  • |
  • 阅读次数:2586

    科普作为科技和教育的一个交叉环节,培养读者创造力、想像力,进而逐步形成良好的科技素养。本期介绍了《寂静的春天》、《时间简史》两本科普读物。



1.《寂静的春天》

  1962年,美国著名科普作家、海洋生物学家蕾切尔·卡森女士撰写的《寂静的春天》出版,在全美国乃至全世界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关于环境问题的大规模辩论,此书的出版,促成了美国第一个民间环保团体的建立,由此,“环境保护”这一概念开始深入人心。40年之后的1992年,美国最权威的书评组织推选《寂静的春天》为近50年来最具影响力的书籍之一,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10部重要著作之一。

    现代社会的发展,往往超出了人们的想象,而在所谓文明进步的背后,人类对自我生存环境造成的破坏,往往容易被有意无意地“忽略”。《寂静的春天》讨论的是现在已经被禁用的杀虫剂滴滴涕带来的危害。蕾切尔·卡森花费4年时间,搜集了大量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由于对剧毒性农药滴滴涕的滥用,不仅仅是给花鸟虫鱼带来致命的危害,也包含着对人类的巨大危害。农药、杀虫剂和除草剂等化学合成制剂,在危害鸟类和其他野生生物时,通过污染食品、空气和水,进而在生态循环中的累积过程中,威胁人类的健康和生存。

   同时,卡森女士还提出人类如何认识和处理与自然关系的大话题,以及科学家的社会责任、技术进步的局限性,并试图从生态学的角度提供解决方案,而不是一味地陈述问题。加上文中随处可见的闪动着智慧并叙述得极其优美的文字段落,使本书摆脱了科普读物那种枯燥的说教式的文体,细腻的文笔中流露出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人类未来的关注。

“清晨早起,原来到处可以听到鸟儿的美妙歌声,而现在却只是异常的寂静。鸟儿的歌声突然沉寂了,鸟儿给予我们这个世界的色彩、美丽和乐趣也在消失。”这样一个沉寂的春天是可怕的,我们要保护的环境,多少年后让我们的后代依然能听到鸟鸣,依然能看到清澈的河流。

    2007年度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在本书引言中写道:“《寂静的春天》对我个人有深远影响,这本书是母亲坚持要我们在家阅读的几本书之一,至今仍记忆犹新。事实上,蕾切尔·卡森是促使我意识到环境的原因之一”。

    馆藏分类号:I712.65/90-2

 

2. 《时间简史》

  “时间-空间在大爆炸奇点处开始,并会在大挤压奇点处或黑洞的一个奇点处结束。任何抛进黑洞的东西都会在奇点处被毁灭。”——斯蒂芬·霍金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1988年出版的一本科普读物《时间简史》,使他们开始知道斯蒂芬·霍金,这位英国物理学家和宇宙论学者的名字。其实,早在1974年,霍金就曾使人为之侧目。当时他提出了一个令所有人震惊的结论。他断言,黑洞能够释放放射线。而根据科学界的“常识”,黑洞是一种假设的衰弱星体,其吸引力极强,甚至连光都无法摆脱其作用,怎么可能释放放射线呢?据说,霍金在牛津大学附近举行的一次天文学会议上所做的这番讲话曾把他的一位同行气得暴跳如雷。 事实上,霍金一直试图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同量子理论综合起来,这也是爱因斯坦和其他科学家一直未能获得成功的领域。霍金提出的方程式有助于揭示,为什么宇宙在150亿年的时间里由一点扩展成无限,以及为什么它又以一种被称为“宇宙险境”的方式对其本身进行收缩。因为他的研究,霍金被誉为本世纪继爱因斯坦后最重要的广义相对论学者和宇宙哲学家。

   《时间简史》是一部讲述宇宙奥秘的科普读物,试图解答人类最古老的命题:时间是有始有终的吗?宇宙是无限的吗?在霍金展示给人们的新的宇宙图景中,他在经典物理学的框架内,证明了黑洞和大爆炸奇点的不可避免性;而在量子物理学的框架内,他研究的黑洞辐射理论证明,大爆炸的奇点不但被量子效应所抹平,而且宇宙正是起始于此同爱因斯坦一样,霍金在他的《时间简史》中,尽量避免使用晦涩的学术用语,甚至将所有的理论公式都弃之不用。他开玩笑说,别人告诫他,书中每增加一个方程式,书的销售量就会减少一半。无论如何,霍金取得了成功,《时间简史》在全球已经售出了几千万册。

   人们对于霍金的景仰,还来自于霍金对科学的执著精神和对生活的勇气。霍金20岁时被诊断出患有肌萎缩性侧索硬化,该病将导致瘫痪,医生甚至预言他还只有两年的寿命,然而霍金却创造了奇迹。尽管如今他只能坐在装有马达的轮椅里,依靠一个电脑发声合成器,以正常人十分之一的速度与人“交谈”,但他却同其他科学家一样,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世人:执著的探索精神是生命的最大动力。

    馆藏分类号:P159/3




一篇:2013年第二期:人物传记

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