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数字图书馆

2014年第二期:苏联历史

  • 发布时间:[2017-08-31]
  • |
  • 阅读次数:2475

    本期通过介绍《斯大林传:命运与战略》、《失败的帝国 ——从斯大林到戈尔巴乔夫》和 《苏联的最后一年》三本书,以个人——《斯大林传:命运与战略》、国家——《失败的帝国》两个视角,向读者再现前苏联的历史,在1991,苏联发生了什么?是怎样发生的?为什么会发生?


1.《斯大林传:命运与战略》

    在斯大林时代,200万布尔什维克被肃反,700万人在乌克兰大饥荒中丧生。在一些场合其成为“暴君”、“刽子手”、“阴谋家”的代名词。当然,一些人也把他奉为“社会主义圣徒”、“反法西斯英雄”。斯维亚托斯拉夫·雷巴斯的《斯大林传:命运与战略》一书关于斯大林形象,作者并没有简单地选择一个阵营来表达自己的立场,而是尽可能从社会、心理、性格、道德等多方面来全面、客观、公正地描绘一个真实的斯大林,有时甚至是把俄罗斯一千多年的传统制度和思想意识作为评判传记主人公的文化背景,这使得《斯大林传(命运与战略上下)》体现出一种深厚的的历史底蕴。

    首先,斯大林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斯大林就是苏联。”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斯大林的历史就是苏联的历史,所以,作者在写作的过程中,尽量还原苏联这一新兴国家从诞生到后来持续发展的整个社会历史图景,在这样真实的历史语境中,传记主人公的形象就显得丰满而有说服力;其次,克罗齐说过一句话:“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所以,作为一个传记作家来说,作者丝毫不隐瞒自己的观点,譬如对于十月革命,作者认为列宁是一个脱离国内实际情况、紧紧依靠侨民的思想家,而斯大林才是真正了解国情并拥有真正革命者支持的实践家。而对于斯大林性格中残暴的一面,作者是这样解释的:“毫无疑问,斯大林相信革命的暴力和世界的公正可以使人们变得幸福。在这个意义上讲,斯大林是一个有思想的人。基此,在阅读本书的过程中,读者会时时感受到作者的这种深邃的思索。

    类似图书《胜利与悲剧——斯大林政治肖像》(A741/1


2.《失败的帝国——从斯大林到戈尔巴乔夫》

    本书以前苏联为视角,对冷战进行完整地描述的第一部英文著作。在《失败的帝国》一书中,著名冷战与苏联-俄国历史学家弗拉迪斯拉夫·祖博克认为:西方有关冷战的阐释,或夸大了克里姆林宫的实用主义倾向,或夸大了它的侵略性。本书作者通过描写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和苏联精英们的利益、抱负、幻想、恐惧以及误解,并利用最近解密的政治局记录、密码电报、日记和谈话录音,祖博克对这个20世纪最大的僵局提供了一种苏方的观察。它呈现出的历史与西方胜利者所写的大不相同。一些主题贯穿了整部著作,其中的一个主题就是“帝国”。 意识形态的重要性,一个核心主题,个人领导。祖波克是“伟人”历史学派的坦率的拥护者,每个重要的苏联领导人都被给予了一种决定性的角色。 

    馆藏分类号:D751.25/10


3.《苏联的最后一年》

    本书由俄罗斯著名史学家、政论家罗伊•麦德维杰夫撰写,主要讲述1991年“8•19”事件前后苏联的经济状况、人民群众的情绪、党的领导层的变动、事件过程中的一些关节点、重要人物,以及作者本人对这一事件的总结和反思。

    作为史学家,在苏联时代,麦德维杰夫就以《让历史来审判:斯大林主义的起源和后果》(A745/1-1)而引人注目,此书强有力挑战了日益僵化的主流意识形态,成为研究斯大林主义的经典之作,却也让作者丢掉党籍和饭碗,从而跻身70年代异见运动的代表之列。在本书中作者根据史料和事实,对苏联解体的原因进行了深层的分析。麦德维杰夫的立论十分客观,对于人和事的评价基本上是公正的,对于中国读者了解这段历史,汲取苏联解体教训具有借鉴和启发意义。

    馆藏分类号:D751.25/8

 


一篇:2014年第一期:毛泽东和共产主义

一篇:没有了